快樂芬多精廣播節目「職場練功房」單元專欄:公眾表達的好開頭

在工作中有好多機會需要公眾表達或是一對一的溝通,我們最怕的就是一開頭不知道說什麼,空氣突然凝結!很希望能夠說出讓大家很快融入的話題,所以以下分享公眾表達的好開頭!

每次的對話,我們都不想要發生大家「無感」是無法的無,反而期待大家感官全開,就能很熱絡的討論下去,我記得小時候到現在,不是一個很會聊天的人,很難也不太敢一次太深入去聊,所以反而很快給自己句點,因此這個方法是很好去練習和對方有交集,我們就分成三個層次來簡單分享透過五感擴張,如何去思考後再說出口,建立畫面,創造共鳴。

第一個,先練習感官全開,我們說的就是五感,視聽觸味嗅,這是每個人的生理都會是有相同感受的,我們稱為感元,例如:我看到麥克風、我聽到音樂、我摸到耳機、我吃到餅乾、我聞到精油味,因此單純生理上所接收到的訊息,因此在這階段,找出線索可能是環境中的事物,也可能是對方身上的訊息,我們所分享的方向大家都能夠有第一層的連線成功,我們要進階去談話就不會偏題囉!

第二個,從前面的感元要進一步到次感元,在這部分就會因人而異,因為每個人大腦經驗值不同,因此這也是能創造新火花的關鍵,會有感覺、心情、情緒等,例如:我看到麥克風很開心、我聽到音樂很放鬆、我摸到耳機感覺很害怕、我吃到餅乾覺得很硬、我聞到精油味好香。在這階段,我們開始透過我個人感受,把自己的經驗與事件帶入,引導大家來思考我為什麼這麼說,就會一步步地進入我們的話題。

第三個,只說出這環境中基本的生理感元接收到訊息,接著次感元的感受,是不夠的,因為反而會只停在自己的心情抒發,所以我們要進一步說出對我自己的意義與價值,所有的訊息就會瞬間包圍在對方身上,因為對方可能從來沒想到,或者次突然被點醒好像也有這想法,所以我們直接將這三層次練習結合起來。

大家好,每次我們錄製廣播時,我都會聞到很香的精油味,這個精油是淡淡的檸檬味,我看到麥克風放在我面前,我的嘴巴正對著他說話,我心情是很開心的覺得自己能夠面對麥克風說話,同時間我的手也摸著耳機,確認自己的聲音大小、情緒、聽著聲音其實有時會很害怕,因為小時候自己完全不敢上台,還曾因此被處罰,所以很長一段時間很封閉,可是後來有機會開始接觸不同活動,開始能夠去手握麥克風,感受大家靜靜聽我說話的時候,每次聽見自己的聲音,都會更認識,甚至更接受,所以很多時候越害怕的事情,若是從不同方式接觸,一定能夠有不同的經驗幫助自己。

在這一段的分享中,從單純的感元到次感元,並且分享對自己的意義,就能對面前的聽眾有畫面想像與同步理解,可能就能勾起對方也有類似經驗,更能專注討論下去。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