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與家長的憂慮對談一:邊緣過動兒的家長的五個問題

💭我的孩子真的是過動嗎❓︎
💭我到底該怎麼和孩子相處❓︎
💭我該怎麼幫助我的孩子呢❓︎
💭我的孩子需要服藥嗎❓︎
💭我的孩子真的是特殊兒童嗎❓︎可是他專心時可以很專心耶!

在快速運轉的時代,面對各式各樣孩童的誕生,許多家長對於家中孩子疑似過動的孩子,傷透腦筋,對於家長的憂慮,橙智國際師培中心資深協理黃協音,在這幾年的家長諮詢與新世代兒童案例累積經驗中,歸納出關於邊緣過動兒的家長的憂慮、困擾及其心路歷程,並以其多年經驗,提供教養對策與方法。

我的孩子真的是 過動 嗎?

「過動」這個名詞在校園中逐漸成為普遍現象,孩子只要停不下來,上課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暴怒…,往往會被定義為「過動」。

在醫學界有關過動的定義有明顯表徵,但是有不少孩童,正處於臨界點,穩定時如同資優生,做任何事都很順暢,不穩定時如同學習障礙,做什麼都不行,地雷區很多,一旦引爆,威力驚人。這是家長經常很苦惱的地方,他們心中有許多疑問:我的孩子真的是過動嗎?可是為什麼他可以對完全未接觸過的機器人,自行研究、組裝?為什麼他常常可以閱讀很多課外讀物到廢寢忘食?為什麼他常常可以記住很久以前的對話?為什麼…?

重點不是找答案,而是要 找方法

橙智國際師培中心資深協理黃旋音表示,也許我們不斷地想找答案確定孩子到底是不是過動,可是有沒有想過,更重要的或許是我們需要方法,可以讓親子互動更緊密,更有效提昇學習及協助適性發展。

所以重點不是答案是什麼,而是我們有沒有方法幫助他們。以下針對邊緣過動兒家長,是黃旋音歸納出關於邊緣過動兒的家長的五大憂慮:

家中有邊緣過動兒的家長,最關心的五大問題是:

是否用藥需要經過專業的醫師進行諮詢與評估,面對邊緣性過動兒,家長第一個想到的是「孩子沒有嚴重到需要用藥,有沒有其他方法可以協助他?」

當然有的,有些孩子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的感覺統合訓練或是大腦開發訓練,除之此外,也可以選擇有工具性的運動,如:桌球、羽球、網球等,訓練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這類的身體協調訓練,有助於控制與管理自己。

假日可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如:一日捷運遊、爬山或騎腳踏車,多接觸大自然,只要願意付出時間跟精神,一切會因為家長的努力而好轉。

這類型孩童喜歡挑戰權威,對於不公平或被誤會的事情,經常會頂嘴並說的頭頭是道,讓家長啞口無言,又氣又好笑,也許可以說他們提早進入小青春期,在他們的世界裡,一切都是公正公平的,必須誠實有理的對待,不能敷衍或挑釁。

這對於家長而言,是門功課,不要忘了他們也只是個孩子,許多時候力道要拿捏得宜,把握一個原則:適可而止,偶爾讓孩子佔上風也沒有什麼不好的喔!

邊緣過動兒經常出現衝動性行為,尤其在季節交替或天氣劇變時,孩子在學校經常有狀況,父母就會不斷收到老師在聯絡簿或是直接通知要到學校去處理事情,父母生活在緊張氣氛下,時時刻刻擔心會接到老師電話、看到滿滿紅字的聯絡簿。

在這種情況之下,夫妻之間的分工就很重要,不要急著處理孩子的問題,要先把自己穩定下來,雖說孩子需要被訓練,但是對於新手的家長們也需要學習,所以夫妻之間相互支持、抒壓與身心調適也很重要。

未經思考立刻處理孩子的問題,只會讓一切變得更加不可收拾。給自己一點獨處的空間與時間,想清楚對孩子的初衷是什麼,也許處理的方式會變得不一樣喔!

老師說孩子上課不專心,可是每次玩積木或樂高卻可以持續三、四個小時,這樣叫做不專心嗎?所以沒有專心或不專心,只有專心在哪裡。

只是這些邊緣性過動孩童固執性很高,只想對他們有興趣的事情賦予注意力,其他的一概不想。因此,身為家長要做的是擴大孩子有興趣的範圍(吃的、用的、玩的都可以),拉大舒適圈;對於較枯燥乏味的課業,則需要先阻斷干擾源,讓他的注意力只能在單一事物上,也許時間不用太長,先從10分鐘開始,再慢慢延長時間即可。

這是每個爸爸媽媽最不願意面對的,一旦孩子被貼上標籤,需要克服很多心理障礙,其實,有些現象是自己想像出來的,我們越是這樣想,旁邊的人就越會用異樣的眼光看待我們的孩子,如果我們可以健康而大方的面對,用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孩子的行為,那麼身旁的人也會用相同的方式回應。

「我是誰,就會吸引誰」!!
所以不要擔心被貼上標籤,因為標籤是我們先給孩子的,如果他只是一個學習特質的差異性,我們沒有給予特異的眼光,那麼這個標籤就不會成立囉!所以,張開雙手面對事實,讓主導權回到自己身上,我們可以協助孩子健康樂觀面對他的學習之路。

家長三大心路歷程與教養方法:

有多年家長諮詢及邊緣過動兒案例經驗的橙智國際教育資深協理黃旋音表提出邊緣過動兒家長的三個心路歷程,同時提供教養方法:

每個孩子在出生的那一瞬間,所有的父母對孩子的期盼只有健康快樂長大,隨著年紀越大,我們對孩子的期盼也逐漸提高,總覺得孩子還小,什麼都不懂,要靠父母給予一切,所以希望按照父母規劃的方向,滿足過去爸爸媽媽未完成的心願,希望有一天孩子可以成為我們的驕傲。

隨著孩子年紀越大,我們發現孩子跟別人不太一樣,喜歡衝撞體制、不按牌理出牌,對抗權威,以自我為中心,親子之間衝突越來越大,爸爸媽媽越來越心力交瘁,越來越不清楚孩子在想什麼,為了捍衛孩子,花很大力氣對抗學校、對抗醫療、對抗一切所有對孩子不利的人事物,同時也花很大的力氣責備孩子,一切荒腔走板,爸爸媽媽原本幻想的和樂世界變了,一切都從孩子的變化開始。家長開始會想:孩子,為什麼你無法跟別人一樣,我已經這麼努力了,為什麼一切不見改善?我到底應該怎麼辦?

經歷過掙扎、衝突,家長的心會累,身體會疲憊,漸漸的,不僅會思考:這是我想要的嗎?我真的希望孩子跟我之間的關係越來越緊張?孩子也許很無助,因為他沒有能力改變別人對他的看法……。

其實,家長不要小看自己,每個人都有自我療癒跟反省的能力,當靜下心跟自己對話時,會發現有很多想法,而這些想法不再是如何矯正孩子要變得跟其他人一樣,而是回到初衷回到當時最希望孩子長大的樣子:健康快樂。當我們出現這個想法時,即是真正的放下自己走進孩子世界,所有的改變就從這一刻開始。

成為孩子的前鋒,為他 排除障礙 ,照亮黑暗處

對於邊緣過動兒家長的憂慮,橙智國際教育資深協理黃旋音表示,每個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都有他的使命,身為父母也許同時背負另一個神聖的使命是:照亮孩子,引領孩子進入正軌。

爸爸媽媽是否有發現──您的孩子非常非常愛您,渴望獲得爸爸媽媽的認同與瞭解,他們害怕爸爸媽媽不理他、不愛他,這是很多孩子告訴我的,也許他們的行為不討喜,也許常常惹麻煩,可是他心中永遠知道他們最愛的就是爸爸媽媽。

如果您已經抵達歷程三,真正走進孩子的世界,請您做他的前鋒,讓他在長大過程中,陪伴他跌跌撞撞、陪伴他衝鋒陷陣,幫助他度過每一個難關,那麼有一天他一定會有所表現的。

爸爸媽媽們,加油!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