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數學成績,竟然與中文理解能力有關?

💭小一數學應用題不會解,經常空白或無法讀懂關鍵字?
💭明明都有教,也會計算,為何考試成績不理想?
💭考試作答經常文不對題,不懂題意?

答題得分的關鍵因素在於中文語意理解

大家知道嗎?
不論數學、社會或其他科目,答題勝出的關鍵因素 → 正是中文詞彙、語意理解的能力,而數學解題的關鍵,更是在於讀懂題目、看懂題意。

『原來我的孩子不是笨,只是不懂文字意思。』
經常有家長哭泣著傾訴孩子數學應用題怎麼教都教不會,數學應用題明明用問的都會,為何答題會錯誤?數學題中的[差]多少?[補]多少,這些關鍵字不懂,加減運算就錯了……前一陣子Youtube更是流行過家長輔導孩子作業時崩潰的影片,這些家長往往崩潰的吶喊著我是不是生了個「笨蛋」!

家裡小孩如果有這樣情形,先別慌張,孩子的數學應用題學不會,並不一定是孩子的學習能力出了問題,首先要做的是判斷孩子是否真的有學習障礙:

一般數學考題大致分為選擇題、是非題、計算題、填空題、應用題等大類,如果孩子易錯題型主要在於應用題上,計算題基本上是可全對的情況下,顯示孩子的運算能力是沒有問題的。

國小中年級以下的孩子不會解題有很大的因素是來自於看不懂題目,因為在中年級段的數學應用題主要考的還是孩子的數學基本運算能力,較少出現公式型等較為複雜的運算,當用口語說明後,孩子就能自行運算的話,就可知孩子不會解題是因為看不懂題目。

👉舉例來說 :
有46隻兔子,每隻兔子要吃1根胡蘿蔔🥕,還差6根,請問共有幾根胡蘿蔔?
這題主要考的是減法運算,我們都知道「差」6根就是「少」6根的意思,所以按照題目意思的做法就是46-6=40,答案是40根胡蘿蔔,但很多孩子會卡在「差」6根上,如果孩子「換句話說」的理解能力弱,就無法將「差」6根轉換為「少」6根,自然就容易做錯了。

解決看不懂應用題的問題,
就從
「換句話說」 的理解能力培養起

「換句話說」是閱讀理解能力的一環,我們在閱讀當中有時並不會出現直白的文字直接告訴讀者意思,而是會通過許多的同義詞、修飾詞、反義詞等,來增加閱讀的思考性與理解,當你的詞彙量達到一定程度,你的閱讀理解也能有所提升,「換句話說」的能力也就更不用說了。

不過,不少人會認為要提升閱讀理解力要從廣泛的閱讀開始,其實要提升閱讀理解力,詞彙的擴充才是最關鍵的,你的詞彙量不足,閱讀再多的書,不懂還是不懂,對閱讀理解力的提升幫助成效有限。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