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生/邊緣型兒童-
高功能焦慮與情緒障礙的區別

隨著大環境的改變,生活步調緊湊快速、生活壓力大,外在環境變動快,近年來,社會文明病逐漸增長,憂鬱、躁症、精神緊繃、焦慮、情緒失控……各種與情緒相關問題逐漸浮出檯面。

👉想認識更多孩子特質,歡迎預約行為檢測 
加入官方Line 台北:@sotpe ;新竹:@sohsc

一個家庭組成中,父母雙方也極有可能具有這樣的情緒問題,進而影響到孩子的狀況,情緒行為障礙在近年來成為人人關心的議題,因為情緒好,什麼都好,家庭關係穩定、學習順暢、社交關係良好、注意力提升;情緒不好,什麼都不對,焦慮不安、急躁、暴怒、衝突不斷,家庭關係緊張。

情緒
牽動著孩童發展的一切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有提到,目前教學現場中,遇到許多特殊生/邊緣型兒童,包括亞斯伯格(高功能自閉症)、自閉症、情緒障礙、學習障礙、發展遲緩、ADD或ADHD,在親子天下最新一季的雜誌中也提到,這樣的特殊生比例近二十年來大幅增加,其中情緒行為障礙的學生比例增加至四倍之多。
👉延伸閱讀 : 亞斯伯格、自閉症、自閉傾向的區別

不論評估結果確診為哪一種,我們都非常確信一件事,那就是孩子的情緒起伏影響著他的一舉一動,影響班級秩序、學習進度、人際關係,換句話說,許多情緒問題是無法被確診的,如果我們都能盡可能的關心孩子的情緒反應,也許我們能夠在教養或教學過程中,適當給予孩子引導,並且提供適當的學習方法,那麼我們就有機會創造一個和諧的學習環境或家庭氛圍,真正落實讓孩子健康快樂的長大,真正的身心健康。

高功能焦慮 及 情緒障礙

今天我們要跟大家分享,在情緒困擾中,
最常被大家誤會或是難以辨別兩大現象 : 高功能焦慮及情緒障礙

情緒障礙,相信大家並不陌生,高功能焦慮,相對來說我們比較少耳聞。實際上,在一個人真正被判定為情緒障礙之前,是有發展過程的,也就是說一個人不會無緣無故成為「情緒障礙」,也不是天生「情緒障礙」,它與亞斯伯格、自閉症不同,在發展成為真正的情緒障礙之前,孩子可能有高敏感、高焦慮的現象,因無法妥善處理,導致孩子最後成為情緒障礙,又或者孩子長時間處在情緒暴力、威脅下,也容易讓孩子成為情緒障礙。

我們也可以理解為,高功能焦慮為情緒表現的初階,情緒障礙為進階,而在認識高功能焦慮及情緒障礙兩者區別前,我們要先檢查外在環境因素,從外在環境因素的調整,再到行為調整,可以更加快速的讓孩子的狀態穩定下來。

🏡環境因素自我檢查:

檢查完環境因素,接下來要針對孩子情緒失控現象,進行階段上區分,落在哪各階段,我們就採取該階段需要的方式應對,對症下藥。

圖片替代文字

🙆‍♀️共同之處:

圖片替代文字

高功能焦慮跟情緒障礙有時候只是一線之隔,若孩子有出現以上其中某些現象,我們最需要做的是觀察孩子生活中的小細節,檢查環境中的變動性,因為他們的情緒絕不是當下才突然發作的,一定是醞釀許久或是有些我們不以為易的細節被改變,對他來說那是天大的大事。有些時候我們不能用成人世界的角度看待孩子的世界,因為很有可能那件我們不以為意的小流程就是他的全世界。

在教養過程中,有許多爸爸媽媽都因為過度焦慮或是給自己太大壓力,而造成孩子有情緒上的問題,所以在認識孩子的同時,我們也要先認識自己,適度的調整自己的情緒表現,也許很快的我們就會發現孩子的轉變,一切就會啟動正向循環。

所有一切好事的開端,是我們一起擁有好心情,願每一個家庭中的爸爸媽媽與孩子都能保持好情緒,懂得消化情緒,讓情緒來去自如,讓健康心智主導我們,高功能焦慮或情緒障礙也能夠在社會化過程中減少挫折,加速與團體融合。

如果您感覺到孩子有那麼一點不同,希望能更加認識他,歡迎預約行為檢測,我們從教學行為面提供您另一種思維方式認識孩子。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sohsc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