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閱讀和寫作能力,跟母語程度有關

英文想學的順暢
中文理解力的培養是最佳的輔助!!

🗣️在台灣,不少人認為學好中文跟學好英文是兩件事情,英文的好壞,與中文底子好不好,關係並不大。其實正好相反,想要英文學的順暢,中文理解力的培養是最佳的輔助!!

>>預約兒童學習行為檢測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480xuiey 

    不可否認,英文是國際語言,台灣家長重視英文學習的程度遠比中文學習來的高,英文補習班滿滿都是,但爸媽們是否曾發現,孩子在學習英文時,一開始進步神速,單字、文法、會話、句型對孩子來說輕而易舉,不過學習進入英文閱讀和寫作時,卻成為不少孩子的瓶頸。

家長經常很納悶,為什麼英文閱讀跟寫作會讓孩子這麼不上手,是孩子學習能力不好嗎?還是孩子的天賦不佳?還是這個老師不適合孩子?

在我們想破腦袋的同時,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原因,有沒有可能是孩子的理解能力出問題,無法了解詞彙意思,因此無法學習英文寫作。

中文能力會影響
抽象思考 的基本能力

    小編以前在學英文時,老師都說要用英文的思維去閱讀,不要用中文的思維,若是我們身處在全英文的環境中,當然沒問題,但我們生活在中文的環境裡,主要語言為中文時,這就很困難了,因為我們在理解詞彙時深受中文語法、語意的影響,也可以說中文能力會直接影響我們抽象思考的基本能力,所以若主要語言(母語)沒有獲得足夠的培養,在第二語言的學習上就不容易深入,特別是在閱讀文章時會有不少的抽象語詞與情感,當孩子詞彙量、理解力不夠時,是無法理解文章中的意涵,更遑論直接用英文來理解了。

    在小編大學時代時,不少中文系的學生英文口說較弱,不過在英文閱讀能力上,卻不輸其他科系,其中主要因素就在於中文系學生的詞彙量大、閱讀理解能力佳,因此,當孩子的中文詞彙豐富,理解能力強,較能幫助孩子理解英文文章中的詞意變化,增進英文能力。

從源頭
幫助孩子奠定好基礎

    學習英文,能聽會說,是基本的能力,而要深入英文,達到精深程度,則是要看讀寫的能力,不少優秀的翻譯家都具有精深的中文底子,當你的孩子英文聽說強,讀寫偏弱時,不妨先從孩子的中文能力提升開始,會有不小的幫助喔。

    母語學習對於一個孩子學習第二語言與表達能力有極大的相關,在多元學習的時代,母語學習已不像以往那麼被看重,但母語的學習卻深深影響著孩子往後的其他表現,如果您的孩子還在低年級階段,打好基礎很重要,課文抄寫、詩詞背誦,這些都可以幫助孩子奠定基礎;如果孩子進入中高年級,那麼要加強他的閱讀能力,以及協助他擴充詞彙量;若孩子的英文寫作與閱讀能力成果不佳,不妨回頭檢查一下他的中文程度,是否有出現詞語理解問題,或是詞彙量不夠的情形。

    學習不好已是呈現的結果,從源頭解決才能真正幫助孩子把基礎打好,隨著越高年級,孩子的落差才不會越來越大,產生惡性循環。而學習母語的方式有很多種,若需要知道更多小技巧,可以參考其他相關文章,或是關注小編的動態消息,小編有許多學習母語的小遊戲可以跟大家分享喔!
立即加入Line好友,有客服人員為您服務
台北中心:@sotpe
新竹中心:@480xuiey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