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五大邊緣型孩童特質上篇
衝動型過動|注意力缺乏無動力

新世代孩童心理特徵與行為模式越趨多元化,他們的身心發展處在一個不協調的狀態,時而學習穩定、時而處在一個游離的狀態,我們統稱他們為「邊緣型兒童」。

在學習上常有注意力不集中、情緒躁動、學習動機低落、閱讀障礙、讀寫困難、人際互動困擾,經常造成班級經營、課堂管理上的干擾源,在校園現場端,我們要更多的新方法、新工具,老師要成為引導者,先體驗再教學;在居家教養端,父母也需要更多的教養方法,先懂再教;唯有針對孩童的學習特質與思考模式,提供適性的學習方法,才能真正協助新世代孩童穩定的學習。

👉想認識更多孩子特質,歡迎預約行為檢測 
加入官方Line 台北:@sotpe新竹:@sohsc

邊緣型特殊孩童的共同特徵

無明顯病徵、精神狀態時好時壞;
時而穩定學習、時而處於游離狀態。

對於感興趣的事物,會特別關注、甚至過目不忘,因為要記得事物很多,在大腦資料庫裡的資訊無法進行有秩序的整理,因此在提取訊息時的表達回應會比較亂;或是記憶的事物比較片段,東一塊、西一塊,沒有邏輯與順序,老師問問題,總是會亂回答。

對於邊緣型孩童來說,一旦有既定的學習模式,不容易改變,非常執著。通常煩躁環境、高溫環境、狹小環境或是吵鬧環境會成為其無端發作、不穩定的學習干擾源;未經他同意,若擅自改變或干涉他的喜好或習慣,就會影響他的情緒穩定。

對於新奇的事物充滿好奇心,但一旦好奇的刺激解除了或得到滿足,就會立即喪失興趣,前一秒還興緻勃勃,後一秒卻棄之如蔽蓆;對於不感興趣的事物、重覆性的學習興趣缺缺,無論如何引導與引發學習動機,邊緣型孩童都可能拒絕學習。

邊緣型孩童有時候,會無端的大叫,因為身體突然感到很煩悶,當孩童在大空間大叫一下,當身體與聲音的同步抒解,煩悶的感覺就會得到抒緩。

對遇到不如預期的狀態或是他人承諾無法兌現時,會將責任歸因於他人身上而忽略自己的責任,放大別人的過失,縮小、忽略或逃避自己未如期完成或承諾兌現的責任。

學習環境的選擇很重要,邊緣型孩童對於白光的刺激,會有不舒服的狀態,而且學習專注的時間也無法持續;微小、固定的聲音干擾,例如:時鐘秒針發出的聲響,此外,濕度(潮濕、悶熱),空氣品質差(塵蟎、空氣中的懸浮微粒),都會干擾孩童躁動不安而影響學習;找出孩童的干擾源,降低對孩童的影響。

有些過動的過敏源來自於孩童常用的飲食,例如:牛奶、糖類(白糖、阿斯巴甜、人工代糖)、巧克力等,因此,我們鼓勵家長讓孩童戒糖戒奶,會降低身體發炎現象,發炎現象降低了,躁動就會抒緩很多,建議孩童大量喝水,通常戒糖戒奶一週左右的時間,孩童躁動的症狀就會抒緩很多。

季節交替時期,引發的生理反應狀態:心浮氣躁、易怒、不耐煩、莫名低落、身體不舒服、渾身不對勁,也特別容易引發孩童氣管發炎、氣喘與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而影響學習的專注度。

認識五大類邊緣型特殊孩童學習特質

邊緣型特殊孩童有明顯的外在行為表徵,針對外在行為表現所反應的弱點,易造成許多心理反應狀態,易引發伴隨而生併發的行為表現與學習困擾。以下五大類邊緣型孩童,我們將從「行為表現」、「弱點加強」這兩個向度說明並提供相關有效的方法。

【第1類型:衝動型過動】

● 無法固定不動、坐不住
身體動作十分瑣碎,身體肌肉無法鎖定,無法長時間固定不動,需要大空間來抒發身體能量釋放的需求,因此對於在教室裡固定、範圍小的座位,就會坐不住。

● 好奇心強,喜歡問為什麼,經常插入他人的談話
看似沒有禮貎,其實他是想要被注意,無法被忽略而透過插話的表現方式來引發注意。

● 身體就像裝上發動機,一旦啟動就停不下來
衝動型多動的孩童喜歡速度感、享受速度感,身體就像裝上發動機,一旦啟動就停不下來;累了休息片刻後,精力又會恢復旺盛狀態。

● 對於秩序性的事物難遵守,例如:插隊、插話;邏輯秩序混亂,想到什麼就做什麼,混亂無緒,生活秩序亂、自我管理能力弱、情緒起伏大。

● 無預期感到沮喪而突然消退無動力

● 很難與他人建立關係,支援系統薄弱、很難與人合作
無法與人產生預期互惠關係,因為他們很難為別人先付出、先關心別人,因此難與他建立關係、難與人合作,支持系統薄弱,無法建立支持系統,可藉由交換條件協助衝動型多動孩童學習同理、互惠關係的建立。

● 挫折與失敗後會導致易怒生氣
遇到學習上的挫折與失敗,或是人際溝通的承諾兌現,若發現無法得到合理的解釋與適當的學習引導,長期累積的挫折與失敗就會成為學習與情緒表達的絆腳石,絕望而導致易怒生氣。

● 伴隨學習障礙或閱讀障礙
衝動型多動的孩童總是專注在別人是否有注意他的一舉一動,他們很難靜下來學習,當他們一直把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的時候,就會很難專注於當下的學習,尤其是需要深入思考的課業,缺乏排序與組織,我們會發現衝動型多動的孩童會伴隨閱讀困難,因為他們沒有辦法按照順序閱讀,無法串連文章閱讀的前後意涵。

【第2類型:注意力缺乏無動力】

● 學習、做事不注意細節、粗心大意、丟三落四
注意力缺失無動力孩童的性格比較懶散、懶惰,在做每件事情,例如:寫功課、整理書包、做家事,比較需要大人盯著他把每一個步驟都做好,在學習上需要拆解步驟的引導。

● 別人說話時,心思脫離,好似沒聽見不在現場
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懶得整理大腦接收到的訊息,所以他會把他接收到的訊息暫時先擱置放著,而習慣不去整理、不去使用這些訊息,短時間內,也許你問他剛老師所講的內容,只要他願意回答,他好像都記得,但只要他不想回答、懶得回答,你就會發現他好似沒聽見不在現場;然而我們的大腦神經元用進廢退,不使用所接收的訊息,長時間下來,就會忘記且無法連結所學。

有些孩童眼神空洞、抽離,別人說話時,好像沒有聽見、沒有在現場,其實他都有聽見、只是懶得記、只記自己想記的,而這些行為表徵,都是孩童反抗、保護自己的方法,需要協助的求救訊號,只要讀懂孩童表達的訊息,我們就能提供相對應的引導方法。

● 經常忘記日常生活用品,同時也不在意;經常忘事,如分配的任務、回家功課
因為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懶惰的個性,很多事情懶得做、先擱著,會出現無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指定的任務,會出現跟不上老師的指令與進度;在家中,只享受想做的事情,而忽略不想做的事情與該做的事情(例:寫功課)。

● 回避需要持續動腦事物,如:寫作、數學、閱讀
對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來說,只要是需要動腦的事物,就會呈現逃避、耍懶的行為表現,因為不想讓自己太累,不運用身體的力氣就會懶惰、不運用大腦運思就會懶散不想思考,因此特別討厭寫功課、動腦算數學與閱讀,耍賴、拖延需要持續動腦的時間。

● 不會收納個人物品、房間、抽屜雜亂
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不僅無法整理所接收的訊息,對於個人物品、房間、抽屜也懶得整理,平時協助孩童練習書桌、書包,習慣分類置放,當孩童所接觸到的一切越整齊、越有秩序,在學習上也會比較有邏輯、有規律。

● 經常感到憂鬱而無動力;害怕表現情感、害怕一切變動
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經常覺得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讓他特別開心或感到特別有趣,他們對自己的要求也不多,例如:覺得功課有寫就好了,不管錯了幾個字,又如:覺得事情有做就好了,不管流程、步驟的細節,只要已完成的事情,即使完整度是低的,他們都不願意再重新執行一遍,因此他們生活中較少建立成功經驗,對於生活中所接觸的人事物,也經常未用心感受生活周遭事物,對很多經歷的經驗常是無感,也因為這樣,注意力缺乏無動力的孩童經常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感受,若我們請他上台分享生活經驗,他們常會說:還好吧!我不知道,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他們害怕學習新事物、害怕一切變動。
● 身體緊張,易焦慮擔心,無法放鬆
因為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經常面對自己很多事情都丟三落四的、很多事情都是虎頭蛇尾,很多事情經常是粗心大意的,也因此大人經常指責、提醒、要求,都會引發注意力缺失無動力孩童的身體緊張度,身體呈現僵硬的狀態,末稍神經處於焦慮擔心而無法放鬆。
● 對於時間掌握有困難
注意力缺乏無動力孩童無興趣挑戰新學習,對於重覆學習的事物也提不起勁,經常使用拖延戰術、在學習習慣上會有一種懶散的態度;對於很多事物的學習通常只有三分鐘熱度,因此經常性的東摸西摸、無法專注於當下,經常事倍功半、對於時間掌握有困難。

第3類型自閉傾向、第4類類型情緒障礙(高功能焦慮)及第5類型亞斯柏格行為三大類邊緣型孩童的學習特質,詳見認識邊緣型孩童(下篇)介紹說明。
延伸閱讀 :
>> 認識邊緣型兒童下篇  自閉傾向|高功能焦慮/情緒障礙|亞斯柏格行為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延伸閱讀

相關活動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