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家有小小新鮮人 全副武裝上學去:幫孩子做好就學前暨入學後的準備

家有吾子(女)初長成,是人生一大樂事。暑假近尾聲,「既歡喜欣慰又焦慮擔憂」是許多家有小小新鮮人的家長最佳的心情寫照。歡喜的是孩子即將邁入另一個人生階段,展開學習獨立的生活經驗;擔憂的是孩子即將開始面臨各式各樣的挑戰,不知道孩子是否能適應學校規律的團體生活、能不能遵守學校老師的規定、能不能和同學相處愉快、能不能順利適應繁重的課業壓力、能不能專心聽講、能不能趕上學習進度等等。面對學習新生活,家長和孩童都必須做一番調適,在開學前做好適應新環境的準備。

父母勿焦慮 陪孩子做好適應新環境、新刺激的準備,融入規律的團體生活
孩子第一次上學,第一次離家,第一次長時間離開親密熟悉的家人,面對陌生人、陌生人環境,難免會不安與害怕。根據一項調查研究指出,「入學適應」的問題為現代父母列為「十大教養問題」中的一項。孩童的身心發展是逐漸形成的,適應也是需要一段歷程,不會馬上就能進入狀況,需要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孩童適應新的學習環境、接受新刺激與團體生活,培養正確的學習方法、習慣和態度,才是值得關注的。父母可多做一些事情,幫助孩童建立堅強的心理建設、克服分離及怕生的焦慮。

4招小撇步幫孩童做好就學前的準備
第1招經驗的分享:
父母可與孩子分享自己小時候入學的心情感覺,多給予孩童正向鼓勵。此外,父母也可以透過圖片、照片、故事繪本,與孩童聊聊新環境的生活情形,試著讓他因為別人的生活經驗故事減輕可能的緊張恐懼。

第2招心態的準備:
幼稚園、小學相隔一年,學習型態、學習環境、教學方式、課堂時間安排卻大有不同,生活常規、生活自理、人際關係等生活適應問題,可與孩子多談談新環境好玩、有趣的地方,趁著假期,帶著孩子到校園玩耍、認識學校環境、聽聽校園鐘聲等等,當孩子多認識校園一分,不安焦慮就會減少一分。

第3招跨越情緒舒適圈:
若父母希望孩童以歡喜心期待未來,父母親就要有相同的感受。您是焦慮父母,孩子的各方面學習的焦慮就會被放大。讓孩子快樂上學、喜歡上學比起紙筆測驗的成績來得重要。

第4招建立規律生活步調:
循序漸進早睡早起計畫,勿熬夜!透過整理書櫃、房間;或買文具用品、限制上網及打電玩時間,提供轉移注意力的替代方案,例如:出遊、運動、陪伴閱讀等方式,不但培養孩童的自理、自主能力,也讓孩子有心理準備,迎接下階段學校生活。

3招小撇步幫助孩童克服「小一不適應症」
個案1:
「開學第一天,穿著新制服、背著新書包,我的孩子要上小學了!一早家裡便上演了大人小孩的戰爭,孩子賴床、還沒換衣服,還一直吵著要帶玩具去上學…」

個案2:
「就在校門口,上演「媽媽,你不要走!」悲情劇碼,孩子強拉著我的裙角不放!……」
父母要成為支持孩子的安全堡壘,與孩子建立良性的安全依附關係,是父母做好「幼小銜接」最基礎的根基。幫助孩童適應新生活,父母可以怎麼做?

第1招
同理孩子分離焦慮的情緒、溫柔堅定放心、放手讓孩子上學,莫讓父母的焦慮與猶豫讓孩子有討價還價的空間,切勿使用懇求或威嚇的言語勉強孩子,提供安慰與再保證,讓孩子知道暫時分開仍是一樣愛他,送孩子上學的道別是愛與愉快的心情,孩子也會同樣方式回應。

第2招
讓孩子攜帶家中熟悉旳東西或心愛的依附物去學校,例如:家人的照片等,讓孩子有安全感。

第3招
每天花10分鐘與孩子聊聊,相處的品質比起時間長短來得重要。父母可以聽孩子分享學校生活,尊重孩子的心情與表達方式,耐心聽他說感受,聽完後不責備、不說教,父母應做孩子的精神支柱,真誠與孩子分享、提供一些訊息、一些方法和解決的途徑。
孩子從熟悉的學習環境進入陌生的學習環境,是一個新開始、新適應、新學習,父母只要給予適度協助,讓孩子的新生活充滿「驚奇、歡樂的驚嘆號!」或能化解可能伴隨而來的「小一不適應症」。

更多課程:
>> 橙智2020夏令營開始報名囉,搶得學習先機
台北家長請參考:
>>小小新鮮人口才社交營

>>小小接班人 一日課程體驗營

新竹家長請參考:
>>幼小銜接營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林老師  02-27335338分機211
新竹廖老師  03-6577638分機74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