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 認識星星小孩的類型:高功能自閉症學習需求與引導技巧

自問自答,與外界無適當連接橋樑的星星(化名)
星星小五,只要他不說話或無特殊行為,絕對感覺不出他的異狀。上課時,老師發現星星總是喜歡自問自答,身體搖晃的厲害,有時可以對答如流,有時卻不行,喜歡模仿他人的話語,不善與他人進行互動,眼神無法聚焦,重複性的語言多、語言表達的句型使用不恰當。

上述案例是一位高功能自閉症孩童的故事。媽媽分享早在星星三、四歲時及開始進行一系列的早療訓練,一直以來只要對星星有幫助的學習,爸爸媽媽絕不放棄,一路走來,星星慢慢在進步,可是進入小學後,真正讓父母擔心的狀況開始產生了。

星星不懂得與他人互動的方式,因為在轉化他人語言的用意上有誤解,容易與他人產生衝突,進入高年級後還出現被霸凌的現象,讓爸媽很擔心,老師也發現,星星有時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要不過度興奮影響他人,要不就是因他人語言的挑釁讓他不知收手而引發誤會,讓他與同儕之間產生衝突。

他不怪,只是他需要更多的 被理解

高功能自閉症孩童,行為無異樣,而最大的衝突點來自對外界溝通橋樑語言辨識有誤解。本期親子教養錦囊,將藉由星星的故事,帶您一起進入「星星孩子」的世界。

認識高功能自閉症孩童

高功能自閉症孩童顧名思義就是在自閉症中其表現行為較佳,有時甚至與一般孩童沒有差異,單純從行為能力上是無法辨識出的,因此在小時候不易被發現。

因畢竟是自閉症的一種,通常在進入小學階段後,因為需要大量與他人產生互動,師長會感覺有異狀,或者發現孩子在高年級後常因為語言誤會與他人產生衝突,才會警覺孩子的差異性;亦或者發現孩子對於許多詞彙的理解程度較差,無法與他人產生正確的溝通。

此外,孩子通常對某樣事物可以無師自通,或是喜歡研究某些特定事物,進入自己的世界裡,有時會發現他的某項能力會高過於同年齡的孩童。

以下為高功能自閉症孩童有可能出現的行為特徵:

1.和其他兒童交往時,缺少回應式的社交反應。
2.缺乏參與合作團體活動的能力。
3.有很多時間既沒有和別人玩也沒有做事情,像在沉思又像在發呆。
4.缺乏同情心或不知如何表達同情心,無法體會別人的感受和情緒反應。
5.對於音樂、節奏、繪畫等藝術元素的反應特別靈敏
6.對於聲音過度敏感或過度不敏感
7.缺乏眼神接觸
8.不當大笑或哭泣
9.過度用力不當或完全不施力
10.重複語言與模仿行為能力強       

上述這些現象,在星星身上大部分都有出現,而目前家長最焦慮與擔心的是孩子在校的人際關係以及不懂的如何與他人正確互動,亦因誤會產生衝突或被霸凌的現象。因此求助於橙智國際教育中心,期盼透過適當的引導方式,協助星星在學校的人際關係能有所改善。

橙智彙整多年來引導高功能自閉症孩童的經驗,
提供教學、教養建議方式:

🥁節奏式訓練, 固定學習模式

💪鎖定大小肌肉, 控制情緒

透過節拍,讓星星全身肌肉處於放鬆狀態,同時讓全身肌肉可以跟隨節拍律動,練習控制自己的身體,而非隨意擺動,保持身體持續運作狀態,可以免除高功能自閉症孩童想運用小聰明走捷徑,放任自己不須練習即可以獲得他想要的結果。

因此節奏式訓練也在教練孩童進行規律式訓練,當這套規律模式進入孩童身體後,他就會成為一套自動運轉模式,協助孩童大小肌肉持續發展。

口語表達最終目的是訓練孩童正確使用詞語說話,可是前期須先訓練孩童讓表達可以跟得上行為,因此透過唱歌的方式,讓孩童習慣表達。從歌詞中記憶身體的動作,從動作中熟記歌詞,兩者相輔相成,協助孩童學習想的說的與做的一致,而非只有身體動作、嘴巴不反應,或是相反。

邊唱邊跳對自閉症孩童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因為他必須讓大腦與身體反應同時運作。在練習初期,星星很不習慣,他常常做了動作忘了唱歌,或是記得唱歌忘了動作,這很正常,因此每次課程中不斷重複習,再加上父母在家的協助訓練,讓星星在這部份的進步很明顯。因為一旦孩子在這部份可以獲得一致性(邊唱邊跳),那麼在訓練他的身體控制能力上就會容易許多。

兩小時訓練課程分配均為固定模式,一小時的身體節奏控制訓練,一小時的口語表達訓練,固定模式,讓星星在每次訓練中均有明顯的進步與變化。

星星在經過一個半月相同模式的訓練後,很明顯的,他開始練習正確控制自己的肢體動作,不過度用力或是過度放任,鎖定肌肉是一種穩定情緒的方式,身體律動是放鬆情緒的方式,口語表達是解除焦慮的方式,當孩童身上這些方式同時交叉運用時,孩童會感覺身心愉悅,情緒會自然穩定,那麼可自然提昇學習力與意願。那麼下個階段要進行的就是專注力的訓練了。

建立新的 學習經驗與成功模式 ,啟動學習意願

高功能自閉症孩童因為許多行為模式會透過模仿方式習得,因此在社會化過程中常因習得不當的行為模式而造成家長的困擾,或是引發其人際關係的困擾。

因此當孩童學習控制自己的大小肌肉後,下一個階段將進行的是學習新能力,擁有新自信的訓練,讓他有足夠的成功經驗去覆蓋既有的舊經驗,讓孩童回歸到自己的學習上,提昇自己的學習力,而非一昧模仿他人的行為。

眼神、口語、行為三者的相互協調搭配,讓孩童開始學習一步一步建立屬於自己的成功方程式方法,孩童在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持續不斷記住這各方程式,一旦記住了,在孩童大腦資料庫中就會加入一筆新經驗,累積越多,孩童的資料庫中就會有許多新經驗。

對於自閉症孩童來說,改變舊有模式是件不容易的事,因此只要能夠不斷給予新經驗,孩子接受的範圍與程度越大,那麼固執性就會慢慢降低,試想:若孩童降低固執性了,接受新事物的能力提昇了,孩童就會讓自己保持在學習而非比較的狀態中,那麼與同儕間的互動就會在一個較良性的循環中,而非只是彼此嘻笑打鬧而已。

沒有專心跟不專心,只有你專心在哪裡。
也許有時我們會發現星星在團體中運中笑聲或聲音干擾他人秩序,就覺得他不專心,有時不是他不專心,而是星星不懂得如何讓自己專心。

因此在協助他以上的目標都達成之後,星星的表現開始趨於穩定,他慢慢懂得適當身體施力,懂得支配自己的體力,懂得運用節奏控制晃動的身體,在學習中慢慢經由提醒可以讓自己快速回到安靜的狀態,不會引起太多不必要的誤會或造成他人困擾。也因此星星慢慢的對學校改變印象,開始喜歡學習,也願意學習。

    經過三個月的訓練,星星的學習目標在第一階段告一段落,我們發現星星不旦情緒上穩定許多,自我學習意願也提昇許多,身體控制力也進步許多。

家長表示,孩子在訓練過程中沒有不耐煩,也沒有表示不喜歡,甚至有時會回家自己練習,經由提醒,也會記得控制自己的身體反應,讓家長倍感欣慰。

因此在第二個階段的學習會開始加入語文的訓練,練習詞語的辨識。未在第一階段即進行該訓練是因為孩童本身狀態並不穩定,情緒、注意力皆不穩定,這時候加入詞語辨識對他是不容易的,而當孩童身心狀態都趨於穩定後,加入詞語訓練、同理心訓練,可以讓孩童快速學習,改善其人際關係。

    各位親愛的爸爸媽媽,孩子是禮物也是甜蜜的負荷,每個孩子來到我們身邊時,我們最初的希望都只是希望他平安健康的長大,現在也許他有些不一樣,至少他很健康、很平安,他有很愛他的爸爸媽媽,而他也很愛你們,要對他們有信心,他們需要的只是更多的方法、包容與愛,多給他們一些空間,等待他們被理解,他們的發展就會不一樣喔!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