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閱讀小知識-唐朝混得最好的詩人~賀知章

唐朝著名詩人多的不勝枚舉,個個才華、個性、學識過人,也都留下許多千古佳作,在這麼多有名的詩人中,你知道誰混得最好呢?那就是賀知章。綜觀唐朝著名詩人的生平,我們會發現除了少部分詩人外,大部分不是懷才不遇,就是官途坎坷,而這少部分的詩人中,賀知章可是一路順風順水,生活有滋有味,算是唐朝混得最好的一位。

低調又圓滿的人生

回顧賀知章的一生,可以說是「低調又圓滿」。賀知章37歲進士及第,與包融、張旭、張若虛並稱「吳中四士」,因才華而揚名京城,但他所留下的詩作卻不多,但都是膾炙人口的詩作,如《詠柳》、《回鄉偶書》等,史書記載稱賀知章「性放曠,善談笑」,為人灑脫幽默、人緣極好,面對比他小又有才華的後輩,他也不會倚老賣老,他最著名的「忘年交」就是知名的天才詩人「李白」,賀知章84歲時與李白相遇,40多歲的李白正是沒沒無聞的布衣,兩人一見如故,賀知章拿起李白的詩作《蜀道難》,便驚呼:「你就是天上貶謫下來的仙人吧」,李白「謫仙」的稱號由此而來。兩人聊得越來越起勁,打算開懷暢飲一番時,恰好手頭沒錢買酒,賀知章毫不顧忌地取下自己身上顯示官品的金龜,讓人換了酒來喝,成就了一段「金龜換酒」的佳話。

金龜換酒

生于初唐,又得唐玄宗器重,賀知章趕上了盛唐最好的一段时光,到了晚年,他醉心翰墨詩酒,放浪不羈,《舊唐書》說:「知章晚年尤加縱誕,無複規儉,自號四明狂客」,86歲時突然辭官,理由是他生了一場大病,並希望請度為道士,把他在京城的宅第更改為道觀,唐玄宗一一應允,除了提拔他的兒子之外,更是舉辦了一場盛大的送別會,送別的隊伍裡,有太子、宰相等皇宮貴族和文壇才俊,唐玄宗還親自寫下贈詩,群臣跟著和作,最後給賀知章送行的詩達到了三十多首,皇帝還為此特地寫了序,在古代的文人裡,能獲得如此榮耀的少之又少。

回鄉不久後,賀知章與世長辭,終年86歲。聽聞賀知章去世的消息,李白無比悲傷,他曾寫下多首詩歌來懷念賀知章,細數兩人在長安相識、把酒言歡的往事,回憶賀知章的知遇之恩,「金龜換酒處,卻憶淚沾巾」,「人亡餘故宅,空有荷花生。念此杳如夢,淒然傷我情」,感情真摯無比。

賀知章在盛唐中熱熱鬧鬧、穩穩當當走完一生,你說他算不算是唐朝混得最好的詩人!

📍 更多中文力課程,歡迎參考【線上課程】中低年級中文力班 >>點選參考

延伸閱讀

歡迎加入橙智Line@洽詢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