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情緒,決定孩子學習關鍵!

心情好,孩子做什麼都願意,情緒一來,任誰也無可奈何~

以上是許多父母在面對孩子情緒問題時的內心寫照。當孩子處於幼齡階段,表達情緒的方式十分直接明顯,但因為表達的詞彙量不夠豐富,所以常常使用生氣、哭鬧、大笑、尖叫…等極端的情緒來表現及抒發自己。

身為父母的我們總在一旁苦惱猜測:孩子到底怎麼了?
兒童時期,孩子第一次面臨社會化的過程,有同儕團體的壓力,雖然擁有表達詞彙,卻發現無法足以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於是諸多的委屈、難過、忽略、假裝不在乎…等,孩子只好學習使用自己認為好用的方法來表現自己的感覺與感受。父母親與老師們每天絞盡腦汁地思考:該怎麼樣才能幫助孩子擁有正向思考的能力,如何才能幫助孩子勇敢地表現自己;

當孩子進入青少年時期,也就是父母最擔心的叛逆期,因為荷爾蒙的分泌改變,情緒起伏較大,再加上同儕影響力大、孩子開始擁有許多自己的想法,常拒絕溝通、憂鬱、敏感、情緒化、意氣用事,也常採用過度理性或感性的方式反應自己,孩子彷彿變了一個人,也常因此對親子關係產生不良影響。

一個接收訊息能力強的孩子,因為無法將所收集到的訊息完整正確描述,時間一久,無法負荷時,他會崩潰、歇斯底里,因為他必須發洩,清空他腦袋裡的混亂;一個過度壓抑的孩子,身體很僵硬,肢體聲音很內縮,孩子會出現尖叫、退縮、怒吼、不斷說話卻沒有重點等現象,他需要有出口排解他的被壓抑。

孩子的情緒反應常讓父母束手無策,每日疲於應付層出不窮的情緒,讓親子間充滿衝突、憤怒、不耐煩,而作為父母的我們似乎只能選擇接受。

面對情緒,首先要釐清一件事:情緒無法被管理,只能被流導。
我們無法機械式的安排情緒的規則性,然而我們要做的是流導它,讓情緒不要在孩子身上停留太久。情緒是一種動能,它可以是阻力也可以是助力。面對情緒化的孩子,我們要做的就是每日進行情緒流導,而非情緒出現時才進行。

以下為橙智教育集團提供情緒流導小妙方,讓情緒成為加速孩子學習的驅動器:
◎善用大空間,稀釋孩子的情緒
常帶孩子到一個更大的戶外空間,如中正紀念堂、河濱公園等,透過遼闊與寬廣,讓孩子自然感受身心舒暢,排解不舒服的感覺。
◎畫圓,緩和孩子情緒
肢體畫圓、雙手畫圓、眼睛畫圓(轉)、繪圖畫圓、旋轉……,各式各樣的畫圓方式可以舒緩孩子的情緒,如同生氣時作深呼吸動作,也是一種畫圓,而孩子在進行畫圓動作時若可以超過自己的肩膀範圍,效果會更好喔!
◎末稍神經刺激,解除孩子的慣性情緒
末稍神經包括眼睛、眉毛、鼻子、嘴巴、手指、腳指部位,快速甩動這些部位,刺激身體血液循環,加速身體放鬆,以達情緒流導功能。
◎節奏律動,穩定孩子的心情
鼓勵孩子多練習歌唱、相聲、數來寶或是舞蹈等節奏訓練,如能邊唱邊說、邊說邊做、邊做邊演等,除能有效流導以及排解情緒之外,還能促進身心平衡健康。
◎角色扮演,提供孩子合理表現情緒的理由角色改變,心情狀態、行為也會改變,運用投射心理,提供孩子多元角色,反應目前現狀,亦可以合理表現情緒反應,讓負面情緒可以合理化自然呈現與流導。

情緒就像一個加速器,可以讓孩子勇往直前,也可以讓孩子停滯不前,好情緒,為孩子帶來好人際、創造最佳學習狀態。每天5~10分鐘幫孩子進行情緒流導,保持孩子高穩定的心情狀態,您會發現孩子的學習曲線會直線上升喔!讓孩子「Feel Good Feel Great!」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青少年成長專刊-有效管理情緒,訂做健康生活:找對情緒調適的方法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專注力一對一訓練,歡迎立即預約
>>2016冬令營推薦

兒童青少年免費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李昭賢主任:02-27335338分機204
新竹何美雯主任:03-6577638分機74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