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2~十二年國教完全學習指南:落實藝術人文、閱讀教育、思考表達三大學習力

 十二年國教已進入啟動期,將於民國103年正式執行!基測取消後,原本國中強調的「升學率」將會逐漸被拆除,但多元升學輔導、生涯探索、開發學生的興趣與潛能、重建學生的學習動機、豐富多元均衡的學習生涯、活化學習品質、強化適性適才等理想目標,將是學校、老師和家長迫在眉睫需要關注的焦點。

教育部針對十二年國教政策提出未來學生需具備的10項素養、能力:(1)培養閱讀習慣(2)參與社團活動(3)落實服務精神(4)發揮合作分工(5)鍛鍊健康體能(6)參加各項競賽(7)提升藝術品味(8)建立國際能力(9)激發多元潛能(10)學習人際融合。這不就是我們對教育的最初期待:五育均衡發展、重視學生基本能力的學習、發掘學生多元潛能,而不再只是訴求智育、升學至上的價值嗎?面對青春前期的孩子(10~15歲),他們處於自我探索的階段,他們喜歡問:我是誰?我可以做什麼?我是有價值的人嗎?在青春前期的兒童青少年,所謂的衝突對他們來說是自我統整的過程。生涯發展探索,讓孩子將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探索天賦與潛能,學校應該用不同的方式創造多元舞台,讓孩子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舞台因自己的天賦而發光,而不僅僅是為了考試、升學或學好某個學科。

落實十二年國教首重藝術人文、閱讀教育、思考表達三大學習力。在教育體制中,藝術人文從來不是受關注的焦點,政府提供的藝術資源常常會集中在美術班與音樂班或是有美術、音樂專長的孩子身上,面臨十二年國教轉型,未來藝術資源將分散給學校的每個孩子身上,透過藝術的形式,培養孩子的人文素養,除了音樂、美術、表演藝術的課程外,整體學習氛圍、創造展演空間、給每個孩子表演機會、與生活經驗、社區特色結合。紥根閱讀教育是所有學習的基礎,閱讀能跨越、整合學習領域,從閱讀開始,培養孩子基礎語文表達、想像力與價值觀,一旦閱讀習慣培養後,則能深化到理解、歸納、評論、賞析與創新,孩子的解題能力增加、思考邏輯組織力提升。

橙智教育集團創辦人洪曉芬提到:今年暑假,橘子泥劇團推出三個學習夏令營正與十二年國教精神不謀拍合,「戲劇」、「文學」、「廣播」三大學習夏令營為孩子開創一場關於生命的學習,讓孩子們學習自我探索的價值、了解自己是誰?為什麼要學習?學會了帶著走的能力、取得了學習的工具。伴隨附加的學習價值是:讓孩子在實際操練的過程中,增進腦力、提升學習力,有助穩定情緒,集中注意力,亦可以學到知識殿堂外的品格教育,例如:意志力、耐力,面對成功、處理失敗的態度與價值觀。2012橘子泥夏令營將給孩子最有用的暑假,專注學習力、自信影響力、思考表達力、人際情緒力、自我控管力、正向信念力、團隊合作力、閱讀寫作力等八大學習效益將全面升級。

在這變動的年代,身為教師、家長的我們要不斷思考:我們可以為孩子多做什麼?什麼能力是陪伴孩子一輩子的關鍵能力?把握每個轉變的契機,為自己準備、為孩子導航。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1 – 十二年國教,起跑!Are You Ready?

>>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3 – 閱讀教育是所有學習的基礎~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比的省思
>>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4 – 提升閱讀力!推薦幼齡到青少年閱讀作品書單20本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02-27335338 林老師
新竹:03-6577638 廖老師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