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4~提升閱讀力!經典推薦:幼齡到青少年閱讀作品書單20本

文/橙智旗艦教育中心李昭賢

什麼能力是陪伴孩子一輩子的關鍵能力?什麼能力是需要從小培養、帶著走的能力?答案就是:閱讀教育力。閱讀是所有學習的基礎,閱讀能力越強,未來學業成績越好,越有能力思辯、批判與有效應用於生活中!暑假又到了!值此長假,恰為兒童少年們補足閱讀養分的好時機。橙智集團教學研發部規劃一系列優良閱讀作品,提供一個學習導航地圖,讓兒童少年們透過文學視野,打開人生格局。
到底什麼樣的閱讀作品能讓孩子喜歡閱讀而不排斥,又能將知識、文學運用在拓展視野與生命體悟中有所增長呢?

其實,閱讀並非拿著書本直接閱讀,而是可以透過自由的學習能量,學習型態是多元取向的,例如:動態說書引導方式,教師先演一遍給孩子看,孩子觀賞後了解故事情節,再透過改編的型態,讓孩子有自由的創作能力,改編完後再進行演出,容許改變其它每一個角色的結局,並讓孩子實際演練,孩子對於閱讀就有很多的想像空間以及更能了解作者所要呈現的主軸觀點、文本中主角要表達的想法、為什麼情節中會出現某一個角色所代表的意義,孩子會從各種角度了解這篇閱讀隱含的多層意義,所以孩子在試寫所有題目時,書寫的速度就會變快,教學方式是透過文字、音樂、戲劇、節奏、繪畫等多元媒材引發孩子閱讀寫作動機,引導孩子愛上閱讀與創作以達到學習效益。

橙智熱力推薦幼齡到青少年閱讀作品書單20本,今年暑假要給兒童青少年一個超越閱讀本質的學習,從幼齡到青少年完整體系的閱讀學習指南,一系列適齡適性的閱讀作品書單,如下介紹。

以上針對兒童青少年成長過程中所需要的不同類型文學,提供多元閱讀體驗,經歷一場生命經驗,讓兒童青少年在多元主題閱讀中學習更深刻的脈絡、在兒童青少年的心中駐紮理想與目標。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1 – 十二年國教,起跑!Are You Ready?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2 – 十二年國教完全學習指南:落實藝術人文、閱讀教育、思考表達三大學習力
>>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3 – 閱讀教育是所有學習的基礎~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比的省思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02-27335338 林老師
新竹:03-6577638 廖老師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