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3~十二年國教重點學習:閱讀教育是所有學習的基礎。~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比的省思

一九九O 年代末期,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開始針對十五歲學生在數學、科學、閱讀素養上,持續、定期進行國際評比(The Program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PISA評比是國際上具有公信力的測試,在國際上被視為是對一個國家人才、國力的檢測,相當程度的呈現了一個國家或地區的競爭力,也是全世界教改的重要指標。重點在評估學生能夠將他在學校所學的知識與技能運用到生活的程度;二O  O  九年PISA評比結果,首次參加評比的上海中學生,在閱讀素養、數學素養、科學素養都拿到第一,引發全球討論關注的焦點。此次評比中,台灣在閱讀素養排名第二十三,數學第五名,科學第十二名,皆比第一次參加時退步,亦引發台灣各界關注議論,顯示台灣少年可以進行一般性文章閱讀及簡單的問題釐清,但普遍缺乏思辯、批判與應用的能力,亦即只能複製教科書知識內容而不能靈活應用於生活中。

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下,每個人都將面臨無國界的競爭,單憑學校教科書的基礎知識學習已無法因應時代的競爭與挑戰,教科書只是多元閱讀素材中的一種,涵蓋的知識是很有限的。目前台灣已全面進入十二年國教啟動的新世代,從教育垂直系統來看十二年國教的推動,不管是國小特色化趨勢、國中端五育均衡優質發展、高中端均優質多元學習均呈現環環相扣趨勢,其中閱讀教育為所有學習的基礎,閱讀能跨越、整合學習領域,閱讀能力越強,未來學業成績越好,越有能力蒐集、理解、判斷資訊,有效運用於生活中。教育部推行多年的閱讀教育,以小學低年級推動執行最為成功,中高年級、國中少年閱讀力則普遍低落,根據一項調查顯示,每天閱讀一小時以上的國中少年,只有20%,更遑論閱讀質與量的評估了 。

知名學者洪蘭曾針對一份「國語文教育札根」的調查研究分析指出,台灣中小學學生國語文能力傾向普遍退步現象,學生作文能力不佳與閱讀教育是否落實執行有很大的關係,雖然有94%老師認為多數學生作文需要加強,但有61.2%的老師無暇指導課外閱讀,一般學生都只讀教科書,不讀課外書,甚至很多人念到大學還沒有看過《水滸傳》、《西遊記》,連《三國演義》都只看過漫畫版,青少年的閱讀習慣,已逐漸被看電視、玩電玩、網路臉書、手機遊戲與簡訊互動所取代了;再加上台灣國中少年承載課業與考試壓力,當閱讀與考試、教科書搭上關係時,閱讀即變成索然無味。語文是傳播的工具,講究的是內涵意義、詞彙的豐富度、獨特的觀點解析,如果言之無物,徒有字正腔圓是沒有意義的,然而台灣教科書的教學,通常與考試劃上等號,缺乏深入、理解、探索的精神 。

橙智台北旗艦教育中心教學諮詢顧問賈翊君老師指出,青少年階段的閱讀尤其重要,協助青少年找回閱讀的樂趣和渴望是成功關鍵。透過多元閱讀素材的引導,不一定是紙本讀物,歌詞、電影、劇本、展覽、圖畫、音樂等都可以成為閱讀文本,讓孩子學習自由閱讀、動態閱讀,引發對閱讀的想像空間,從各種角度知道這篇閱讀文本有多層的涵意,透過多元的學習方式,例如音樂、戲劇、節奏去引導孩子展現內在真正的想法、達到自我探索的效益 。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1 – 十二年國教,起跑!Are You Ready?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2 – 十二年國教完全學習指南:落實藝術人文、閱讀教育、思考表達三大學習力
>> 十二年國教系列專題報導4 – 提升閱讀力!推薦幼齡到青少年閱讀作品書單20本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02-27335338 林老師
新竹:03-6577638 廖老師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