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教出好情緒 打造品格力

教育新知分享站──教出好情緒 打造品格力

情緒沒有好壞對錯 重點是如何正確表達 接受所有情緒的發生,學習正確表達與抒發 善用正面情緒的影響力,流導負面情緒,讓好情緒成為成長的助力 正確表達是管理情緒的第一步,有時候我們以為不常生氣的孩子似乎比較容易管理好自己的情緒,其實部份這樣的孩子,情緒缺乏適當的出口,在遇見不同的情況時反而無法使用正確的態度和情緒作出回應,相對地,長期對現實狀態選擇不回應或是不敢回應的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比較容易出現抽離、缺乏回應或是對週遭事物漠不關心的情形發生。

有些孩子,總是習慣使用同一種表達方式來回應所有的事情、表達所有的情緒,例如:發脾氣、大聲哭鬧…等,當身邊的孩子出現這樣表現的時候,我們往往會先忙著安撫當下的情緒,或是急著找出引發情緒的導火線,我們似乎花費大半的時間在解決已成為事實的結果,比較不習慣也不常花時間釐清真正造成孩子慣有情緒反應的原因;我們能不能轉換一種思維模式來重新看待孩子的情緒問題,就像我們看到一個孩子脾氣很壞,不只是看到他的脾氣壞,而去試著要了解他為什麼需要這麼壞?試著先不要看他的情緒表現,而是看他為什麼一定要用這樣的情緒來反應?

是真的非常生氣,還是因為要用生氣的表現才能引起大人的關心?或是因為在他的生活裡,每個人也都慣用生氣的情緒去處理和面對所有的問題?

不要只管孩子說了什麼,試著了解他為什麼這麼說;不要只看孩子做了什麼,試著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鼓勵孩子正確表達情緒,生氣就正確表達生氣的情緒、開心就正確表達開心的情緒、難過就正確表達出難過的感受,唯有心理感受和外在行為表現一致的時候,孩子的情緒才容易平衡,了解孩子情緒背後真正的原因,才是解決孩子情緒問題的根本之道。

不要只管孩子說了什麼,試著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說;不要只看孩子做了什麼,試著了解他為什麼要這麼做。

唯有心理感受和外在行為表現一致的時候,孩子的情緒才容易平衡,了解孩子情緒背後真正的原因,比急著安撫和解決更重要喔!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02-27335338 林老師
新竹:03-6577638 廖老師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