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錦囊】適性開發的原則:讓五感充分開發、運用,潛能自然展現。

啟動五感 看見潛能
口述:洪曉芬 (Emily H.)

現代父母往往基於望子成龍的心態,甚至期望孩子強過自己,因此有多數有經濟能力的父母都會送小孩進入號稱能開發心智的才藝班。只是,一旦孩子的表現未如預期,不僅會影響親子關係,恐怕還會增添孩子在學習上的壓力與焦慮。

許多人總是誤解潛能開發的意義,總以為只要提供大腦足夠的刺激,就能誘發腦部各項功能的發展趨近完整;也就是說,只要透過訓練,就能教出全方位的資優生,卻往往忽略尊重孩子的個別差異,尤其在早期的潛能開發階段,更應該考量適性發展的原則,來提供孩子多元學習的機會,這樣才能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讓孩子的潛能得以自由發揮。

好奇, 啟發五感的第一步

有許多父母發現,孩子的學習總是斷斷續續、無法集中注意力,而且再怎麼加強、提升,也都很有限。但是大家有沒有發現,看卡通時、玩電動時,孩子卻可以目不轉睛,完全變了樣。所以,小朋友「沒有專不專心,只有專心在哪」的問題。只要能夠提起孩子的興趣,對事物產生好奇心,學習的問題也就能夠迎刃而解。

好奇心會驅使小朋友主動觀察、用心聆聽。不過,這樣的學習仍不夠全方位,要五種感官「視、聽、觸、味、嗅」一次到位,多元感受的交互刺激下,才能讓孩子建立起對事物的全新看法和經驗。有了新的認識、能夠體驗出不同的感受,記憶的東西也會變多了,就能促使孩子大腦的組織能力學會重組思考。

對外界的感受力提升了,專心度也用對地方,就能達到最大的學習效果,此時再從旁引導、適性發展,孩子潛在的天賦,無形中就能不斷地萌發。

以作文為例,常有人問我該如何提升孩子的寫作能力?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要能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真實的故事往往最動人,自己如果可以被感動,自然也就可以感動其他人;所以試著在孩子寫作前,先讓他身歷其境地體驗學習,像是寫「颱風天」,那就陪著孩子點蠟燭、沖泡麵,運用道具模擬窗外狂風驟雨的聲音,讓孩子啟動五感,想像萬一突然停電了怎麼辦?還有颱風天的泡麵是不是特別香?…誘導他們透過五感的感受,細細勾勒出情境下的背景、顏色、溫度甚至氣味,再用文字一一表達出來;這樣,創作的靈感就能源源不絕。久而久之,當孩子開始能夠發自內心地連結自身的相關經驗,縱使是最簡單的文字,也能創造出最動人的故事。讓孩子可以往內找到屬於自己的與眾不同,並且去接受他、表現他,就是潛能開發的精神。

增加彈性,激發更多的可能性

除了好奇心,孩子的冒險精神也很重要。或許父母不知道該如何做引導,但至少可以做到跟小朋友一樣,擁有無窮的好奇心,像是生活中,適時引導孩子多觀察周遭的事物、不刻意壓抑他們的好奇心及冒險精神等,藉由多元學習進而觸類旁通,孩子的思考迴路也就可以更開放地多元發展。不論是帶孩子看電影、欣賞畫展,或是品嚐不一樣的食物,透過不同的感官刺激,讓他們分享心中感受,同時也可以達到開發幼兒潛能的目的。

現代的父母因為生育得少,所以對孩子的照顧變得謹慎、細心,甚至過度保護,使得任何一個看似危險的行為或動作,都會極力禁止,但卻也在無形中箝制了許多可能的發展。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當人們做成功一件事,大腦就會產生成功的模組,肌肉也保有這樣的記憶,因此只要不斷反覆進行同一件事,就會愈做愈好,甚至激發這方面的潛能。因此,讓孩子適度地嘗試和冒險吧,去跑去跳、多方探索和挑戰,讓生命挖掘更多可能發展的面向。

透過欣賞藝文創作和表演活動,可以快速累積、啟動孩子的五感體驗。在舞臺表演上,可藉由五感啟發孩子的感受力,不事先告訴他們劇情是什麼、臺詞要講什麼,或是要他們扮演什麼角色,而是試著從遊戲中,刺激孩子的反應,讓他們自己去發現本身的潛能;透過臺詞、演出,幫孩子們把潛能給挖掘出來。當他們看見了自己擅長的地方,就會開始相信自己的能力,再透過別人的掌聲,就會更有自信地發展下去。所以,舞臺上,孩子做的每一個動作,會讓自己的能力愈來愈好,甚至幾乎不需要綵排就能表現得十分精采。

適性才能產生自信

當家長瞭解到潛能開發的真正意涵是藉由多元探索的過程,讓自我發揮得更好,而可以領悟到,要開發孩子的潛能,不一定要花許多的時間和金錢去上才藝班。其實父母就像是把引導的鑰匙,但孩子們仍必須自己開門找路,累積了足夠的自信,並且適性發展,挑戰適合的目標,才會愈挫愈勇;否則缺乏自信、缺少興趣,一味地要孩子往前衝,只會讓孩子愈挫愈退縮。

一般小朋友,不懂得表達自我、在傳統期望束縛下長大的成年人也是如此。許多人進入打擊、挑戰不斷的現實社會中,更應該鍛鍊自我膽識、培養自信,進而開啟其他方面的長才;透過五感開發,發掘自己更多的潛能,擁有新的能力,整個人也就會愈趨近完整,也會對自我更有自信,適性,才能產生自信,對生活或工作的掌握度,相對地也會提高。 對於未來,人們永遠不知道的比知道的多,因此不妨拿掉自我框架,好好地去探究內心更深層的需求, 才能真正開發潛能。

親子教養推薦閱讀
>>不爭輸贏、不較長短回歸親子關係的本質讓孩子與您一路綠燈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上)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中)
>>【親子教養錦囊】注意力管理-提昇孩子學習效率的關鍵能力(下)

兒童青少年學習課程推薦
>>一對一人際情緒、自信心、專注力訓練菁英家教

兒童青少年專業諮詢專線:
台北:02-27335338 林老師
新竹:03-6577638 廖老師
>>更多兒童課程資訊
>>更多教養培育文章

Scroll to top
Call Now Button